Grey | 180905 | 四种人


近日失眠,入睡前都会胡思乱想。昨夜就恍然想起了之间参访残障中心的经历,当时老师让同学们都讲述心得,我便说学习到许多(这并不是客套话)。但当老师让我详细说学到什么时,我又不知从何说起。我一向反应迟钝,隔了许久,直至昨夜我才想到该如何回答老师。

参访活动让我学到了人其实能简单概括为四个类别:正视不堪的、逃避不堪的、不认为不堪为贬义的、并无不堪的。

第一种正视不堪的,他们对参访活动抱有负面看法及心态,知晓这样的态度是错误的,并选择坦诚面对及愿意改正。例如出生于书香门第,家境富裕的M同学。她自认有轻微公主病,抗拒参访残障中心,也没帮上什么忙。但看到许多同学的付出牺牲,她希望能改正自己的态度。老实说,当时我察觉到她的公主病,对清洁工作是各种逃避,心生不满。但听到她正视自己的不堪后,便彻底对她改观,因为我往往都选择了逃避。

第二种逃避不堪的,即是我。我看见自身的缺点,却没有勇气在众人面前坦诚面对那些不堪。我对残障中心里难闻的气味感到厌恶,万分不愿意清理粪便,但我不会直言。所以我隐匿自己的身份姓名,在这里写所有我不为人知的心情和故事。我讨厌家人询问我的创作,讨厌朋友多瞄一眼我的电脑屏幕,讨厌他人窥视查探我的丑陋不堪,也逃避面对那样不完美的自己。这个类别是我最不喜欢的,但自己偏偏属于这种人。

第三种不认为不堪为贬义的,他们坦诚说出别人眼中的不堪,但他们不觉害羞惭愧,因为他们不认为这有错,需要被改正。X同学在讲述心得时直言说自己是没有爱心的人,参访残障中心不是为了帮助别人,只是为了功课学分。她不觉得这样的自己有问题,也不愿为了迎合别人而修饰自己。我理解,但也没完全赞同。随其延伸思考后,我想到许多万恶不赦的坏人从不觉得善良是美德,就像沙猪主义从来不觉得自己的理论有错。有时候,苦口婆心的开导用在这种人的身上只是徒劳。

第四种并无不堪的,是善良纯洁、完美的。当然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人,但至少从参访活动来看他们是没有缺点的。残障中心有位女孩似精神状态不同于常人,也鲜少有人主动接近她,但H同学极有耐心的哄着不愿剪指甲的她,陪她玩球,逗她笑。这么耐心、善良、有爱心的她是我不能企及的,令我打从心底的心悦诚服。

参访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分类这四种人,更让我学习到勿忘善良的初心,不要吝啬自己的付出与关怀;何谓坦诚的面对自己,不需一味修饰自己迎合别人,才能真正做出改变。

愿我能成为正视不堪的自己,共勉之。

Comments